Logo

Logo

【北海(歌尔)】筑梦九山 心灵支教 为爱而行

   为提高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给大山深处的留守儿童送去关爱,潍坊学院“筑梦九山”义务支教服务队于2019年7月15日来到临朐县九山镇牛寨村,开展为期五天的义务支教活动。 

 7月15日清晨六点,义务支教服务队准时从潍坊学院出发,18名队员和活动指导老师驱车100多公里,经过三个半小时的车程来到位于大山深处的牛寨村,这是“筑梦九山”义务服务队连续四年来到美丽的牛寨村开展活动。

(一)捐一份书香,献一份真情

   作为每年义务支教的固定项目,服务队此次携带200本图书,用于捐赠给村里的留守儿童和农家书屋。15日上午十一点,捐赠图书仪式在牛寨村农家书屋门前举行。

   牛寨村党支部书记高玉亮、村委委员刘天美,潍坊学院教师孟凡华、朱珊珊等出席捐赠仪式。此次捐赠活动共向牛寨村的10名留守儿童捐赠100本图书,另外的100本图书放在农家书屋,用于全村幼儿、中小学生阅读。   

仪式结束后,队员们分别打扫书屋卫生和整理书籍,为接下来的学业和阅读辅导做准备。

(二)爱心相伴,筑梦成长

   7月15日下午两点,学业辅导小分队的6名队员来到农家书屋,为牛寨村的14名中小学生开展为期五天的学业辅导和阅读辅导。

   队员们除开展语文、英语、数学、地理等学业知识的辅导外,还重点围绕建国70周年,与村里的中小学生共同阅读《中国故事》系列书籍,在培养阅读习惯的同时,引导中小学生了解祖国、增强爱国情怀。7月19日上午,学业辅导小分队服务队还开展了“阅读一本图书、分享一个故事、交流一份心得、结交一个朋友”活动。

(三)少年强,则国强

   素质拓展小分队的6名队员负责在牛寨村文化广场,开展亲情陪伴活动,与村里的小朋友开展羽毛球教学、足球射门比赛、象棋比赛等素质拓展活动。

   队员们教小朋友们学习了羽毛球如何发球、接球,如何正确的运用手腕发力,小朋友们很快掌握了技巧。在与小朋友们进行足球射门比赛和象棋比赛的过程中,他们专注的态度和追求进步的精神,让队员们看到了大山深处孩子的自强不息,深深的感动着和鼓舞着队员们。

   7月18日下午,队员们还为村里的中小学生播放安全知识视频,耐心的讲解防溺水知识以及落水自救措施。通过情亲陪伴和沟通交流,队员们更加深入了解小朋友的所感所思所想,真正成为了孩子们的知心朋友。 

(四)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小分队在行动

   7月15日下午两点,结对帮扶小分队在孟凡华老师的带领下来到结对帮扶的老党员于恒阖家。

   于恒阖爷爷1957年参军,在部队当兵17年,1974年入党。于爷爷已经83岁高龄,但他每天坚持看电视和听收音机,关心党国大事。他身患帕金森多年,平时就他和老伴两人在家,生活比较困难,队员们为于爷爷送上牛奶、花生油、大米等生活必需品,帮助打扫家庭卫生。

   7月16日、17日两天,队员们将于爷爷的庭院收拾的整洁一新。临别之际,于爷爷叮嘱队员们要“不忘初心,跟党走,将来为老百姓多做实事,做好事。”

   7月17日下午,结对帮扶小分队沿着崎岖的山路,带着花生油、大米、新鲜蔬菜等慰问品来到家住半山腰的高成双家。高成双伯伯是五保户,独自一人生活,年轻时干活不慎摔伤腿,导致股骨头坏死,平时依靠双拐勉强行走。2016年暑假,队员们与他建立结对帮扶关系,每年暑假都来看望他。     

   7月18日、19日上午,队员们继续来到高伯伯家里,给高伯伯做饭、劈柴、打扫卫生,与他聊家常,小小的庭院充满欢声笑语。 

(五)依依惜别,为爱前行

   7月19日下午三点,队员们精心准备的“筑梦九山,大美牛寨”文艺演出,在牛寨村文化广场准时开始。队员们给乡亲们表演了歌曲、配乐诗朗诵《我爱你中国》、舞蹈等精彩节目,赢得了阵阵掌声,演出期间穿插的小游戏也为小朋友们带去了不少欢乐。

   不知不觉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刻,车缓缓的离开,小朋友们与队员们依依不舍的挥手告别,队员们与村里的小朋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许多人留下了不舍的泪水。

   支教,是一种磨练,一种奉献,更是一份收获。2019年暑假“筑梦九山”义务支教活动让参与的队员们在为留守儿童送去关爱的同时,增长知识、增加才干,点燃了孩子们心中的希望。“逐梦九山”义务支教服务队期待明年继续为爱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