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Logo

每天做一件“第一次”

从表面上看,53岁的我看起来还不错。我有份好工作,作为一个新闻工作者,我成绩斐然。然而,在2009年,一切都出问题了,我感到迷茫、生气、泄气。由于经济不景气,我所从事的调查记者的工作也发生了很多变化,我喜欢的朋友辞职了,报道资源也减少了,预算缩减了,我会咆哮“我不发短信”“脸谱是傻子用的”……

我固执地按照一直以来的方法做事,但我感觉自己一次又一次地碰壁,我的失败感从来没有那么强烈。最糟糕的是,我不喜欢自己。我不想起床,我也知道长时间压力过大和不快乐对健康有害,可我没有时间去寻找自我。

精通技术的23岁的女儿艾丽沙为我担忧,她说:“或许,你需要一条有创造性的感情宣泄的出路。”

我说:“也许吧。”

她说:“或许,你应该开一个博客。”

“博客是什么东西?”

“是在线日志。你写什么主题都可以。”

对我来说,开博客似乎是加大了我的工作量,我也不知道有什么可写的。“如果努力做到每周都做一件新事情,我就写关于这件事的博客日志。”

女儿却不同意我的说法。她说:“不,每天都有新事情。”

我有了一个疯狂的想法,这种想法让我既害怕又兴奋。就这样,我的《“第一”们的一年》就出来了。

那是我的365个“第一次”。

2010年,我开始每天都做一件我之前从未做过的事情,并在博客上记录下来。我不错过任何一个用视频方式记录的机会,我也给自己立了一些基本规则:第一,做一些我10年里从未尝试过的事情。相信我,如果你在9岁里最后一次做侧手翻,那么53岁时做就是第一次;第二,别赌我不敢玩蹦极。我21岁时从飞机上往下跳,我觉得没有必要填个表格声明“不用谁为我的死负责”;第三,我的计划绝对很傻,但我让自己拥抱任何一种微小的“第一次”。我不能让一天白过,我得做一件“第一次”,并把它记录下来。

我女儿错了,每天要找一件“第一次”并不容易。但她也是正确的,我需要这样做,我之前忘了尝试新事物有多么好玩。我跟街上一个完全陌生的人说话,我铲马粪,我坐轮椅,体验看不见的滋味,体味一天到晚吃小吃的感觉……一些“第一次”是关键的时刻,比如回到学校;一些第一次是我在车上临时想出来的,比如让我的狗安吉尔倒着走;有一些则是现实生活中多姿多彩的一部分,比如那天我哄安吉尔入睡。

我发现,最微小的改变最终改变了一切,它们让我摆脱了困境,把生机重新带进了我的生活。它们也让我明白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道理:第一次不必是大事,不必具有戏剧性,也不必是冒险、重塑你的生活。只要尝试微小的事情,你就可以发现自己周围的世界很新鲜,好像你重新有了一双童真无邪的眼睛。

有超过八万人在Youtube上观看我上传的视频,还有成千上万的人通过脸谱和推特看。数十人在线给我提建议、讲道理、支持我继续走下去,甚至还有一些人要加入我的“第一次”行动。

我们每个人都要列出我们要做的“第一次”,不要等待别人将你救出你无法控制的局面,你要通过每天做一件新事情来进行自救。每天做一件“第一次”,你的生命从今天开始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