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Logo

【北海】开展“节约水资源,保护美丽环境”节水宣讲活动

    据统计,自2013年8月到2015年5月,潍坊市平均降水量660毫米,22个月的降水量仅相当于常年一年的降水量,全市180万亩农田受旱,城区供水受到威胁。进入7月份以来,虽有几场大雨,部分地区农田旱情得以缓解,但水库并未形成有效库容,旱情依然十分严峻。

    潍坊学院北海国际学院14名大学生组建“节约水资源,保护美丽环境”----大学生节水宣讲团,深入了解旱情,掌握第一手资料,制作宣传材料,向市民发出节水抗旱的倡议,宣传节水的意义和方法,在城乡社区、企事业单位中开展抗旱节水宣讲活动。

一、宣讲团现场调研四座水库、三条河流

    通过前期新闻媒体的宣传,宣讲团成员得知,潍坊市的旱情已经十分严重。7月17-19日,宣讲团成员兵分两路驱车到潍坊市的马宋水库、白浪河水库、牟山水库、峡山水库以及白浪河、弥河、大汶河等地查看旱情,通过实地观察、走访水利部门以及现场询问的方式深入了解旱情,掌握潍坊市干旱情况的第一手资料。

    宣讲团成员通过实地查看,观察到水库和河流中龟裂的土地、疯长的野草、干死的鱼和河蚌时,队员们心情十分沉重,感觉到自己身上所肩负的责任更重了。旱情就是命令,团队成员利用三天时间马不停蹄的调研了四座水库、三条河流,初步掌握旱情。

二、到社区节水家庭“取经”

    7月22,团队成员来到奎文区中学街社区,跟随社区工作人员,来到社区一些节水先进家庭中“取经”,学习到许多节水的方法和窍门,团队进行了详细的记录和认真整理。对于提供有效方法的居民赠送了塑料脸盆,有助于他们更好的节约用水。

    1、将装满水的1个矿泉水瓶放进马桶的水箱,每次抽水就可以节省用水约500ml/瓶,一年就可以节约1.6立方米/人的水量。经过现场测试,加入水瓶后,丝毫不影响马桶的冲洗效果。

    2、夏天气温高,空调使用后排水管中水的量就多,收集空调出水管的水可以用来洗衣服、拖地等。经过观察,按照每天开空调8小时计算,一天的排水量在2桶左右,约38L。

    3、用煮蛋器煮鸡蛋节水,用一次放3个鸡蛋的煮蛋器,只用半杯水就能煮熟鸡蛋,比放在锅里煮节省不少水。

    4、在“取经”过程中团队成员发现,许多居民家中的水重复利用率很高,例如,用淘米水浇花,将洗衣服的水收集到大桶里用来冲马桶,洗菜时先接好一盆水,先洗叶多的小青菜、生菜等,再洗土豆、芋头等根茎类蔬菜等。

三、精心制作宣讲活动用品

    7月30日—8月4日,团队成员根据现场采集图片制作抗旱节水宣传展架2块,根据到居民家中“取经”学习到的节约用水方法,制作节水方法展架1块;印制提倡节约用水的环保购物袋300个、印制节约用水标示贴120个,制作活动条幅1条和队旗1面。

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

    1、8月7日,团队成员一行8人冒雨在诸城百盛商厦门前开展宣讲活动,展示制作的展架、向过往市民发放印制有节约用水标志的环保购物袋。

    2、8月13日,团队成员一行7人来到奎文区东关街道中学街社区开展宣讲活动。团队成员深入到社区居民家中、社区内的文化广场开展抗旱节水宣讲活动,展示制作的展架、发放环保购物袋,对于积极参与活动的社区居民,还向他们赠送了塑料脸盆。

    3、走进幼儿园、医疗门诊和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

    8月14日—15日,团队成员在奎文区的启蒙幼儿园、华硕堂医疗门诊以及一些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抗旱节水宣讲活动,粘贴节约用水标示贴、发放环保购物袋。

五、活动小结

    “节约水资源,保护美丽环境”----大学生节水宣讲团的成员通过活动的开展走向社会、了解社会、认识社会,提高实践能力和服务社会的本领。活动的开展向市民发出节水抗旱的倡议,提高广大民众的抗旱节水意识,普及节水知识和方法,号召人人为节水护水、为保护我们美丽的生存环境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