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Logo

【北海(歌尔)】悠悠我中华兮,名扬海外

壮哉我中华兮,源远流长。漫步在历史的长河中,你会看到漫天的黄沙,你会听到悠远的驼铃,东方的丝绸与茶叶,在这历史的哼鸣中,与西方连接在一起;当你环顾茫茫的沧海,目睹千帆的招扬,郑和三下西洋,开辟了海上丝绸之路,从此我中华天书到处多欢声,蛮魁酋长争相迎,开辟出了海上丝绸之路。而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我们伟大的祖国,又一次在这条神圣的道路上,传递起和平的火炬。

任何大国的经济崛起无不是依靠一种时代精神,欧洲依靠着自由贸易建立了全球性的经济市场,但在这种精神的背后,往往是伴随着血腥的殖民与武力下的妥协。不过,一个国家长期推崇这种极端精神所面临的结果一定是很难持续发展的,最终避免不了衰落的结局。但中国却从五千年的文化底蕴中不断发掘出一种“和平精神”,这种充满开放与包容性的精神不仅经得起时代的考验,更避免了同西方列强那样,依靠烧杀抢掠图一时之利而落得被世界所唾弃的下场。

今天的中国在改革开放的助力下延续着丝绸之路的火种,更保留着自古以来都秉持的“和平精神”;传统上,中国作为一名世界强国,完全可以通过自由的贸易来更好的提升国家经济实力,但中国政府却不遗余力的建设新时代的丝绸之路,其目的是为了引领那些因受到欺压而经济落后的国家重新加入世界经济体这个大家族中,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五周年座谈会上发布了重要讲话,他强调2013年秋天,我们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引起越来越多国家热烈响应,共建“一带一路”正在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方案。五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大幅提升了我国贸易投资化自由化便利水平,推进我国开放空间从沿海、沿江向内陆、延边延伸,形成海陆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我们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货物贸易累计额超过五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二十多万个就业岗位,我国对外投资成为拉动全球对外直接投资增长的直接引擎。

这是中国领导人在世界经济版图上自信而从容的写下一大手笔,这是全新的战略宏伟构想,它不仅承载着中华民族自古以来顺应和平、发展、共赢的历史潮流,更赋予古老的丝绸之路崭新的时代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