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Logo

2023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学习传统文化,感受年俗魅力

2023年寒假期间,北海国际学院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传统文化,感受年俗魅力”活动。

春节是中国民间最隆重盛大的传统节日,它是集祈福攘灾、欢庆娱乐和饮食为一体的民俗大节。春节历史悠久,由上古时代岁首祈岁祭祀演变而来,在传承发展中承载了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新春贺岁活动围绕祭祝祈年为中心,以除旧布新、拜神祭祖、驱邪攘灾、祈求丰年等形式展开,内容丰富多彩,热闹喜庆,年味浓郁,凝聚着中华文明的传统文化精华。

在兔年春节期间,全国各地均有举行各种贺岁活动。春节活动在传承发展中已形成了一些较为固定的习俗,有许多还相传至今,如买年货、扫尘、贴对联、吃年夜饭守岁拜岁拜年舞龙舞狮、庙会等。

元宵节,又名小正月元夕灯节,时间为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

元宵节习俗自古以来就以热烈喜庆的观灯习俗为主。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元宵节主要有赏花灯、吃元宵、猜灯谜、放烟花、踩高跷、划旱船、扭秧歌等一系列传统民俗活动。

传统的节日仪式与相关习俗活动,是节日元素的重要内容,承载着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底蕴。学生们通过感受年俗魅力,在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深刻领悟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与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