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Logo

激发“双创”活力,点燃青春梦想 |访第九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团队

在今年的第九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我校参赛团队共摘得山东省赛金奖1项、银奖5项、铜奖5项,参赛项目在高教主赛道、“红旅”赛道和产业赛道多点开花,实现获奖质量与数量的双突破,其中,北海国际学院教师韩娟指导的《口美齿净———保护牙齿我们益路同行》项目斩获山东省赛金奖,是我校专科生史上第一金。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工作,备赛期间,学校领导多次听取有关工作汇报,深入备赛现场,与指导教师、备赛学生座谈交流,勉励参赛团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精神为指导,积极投身创新创业活动,通过“互联网+”大赛这堂最有温度的“大思政课”“大创新创业课”,培育、激发学生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和创新创造能力,在学生心中种下创新创业的种子、点燃创新创业的“火花”,增强创业兴业本领。

乘风破浪 不懈奋斗向前进

得知项目拿到省赛金奖时,韩娟感慨道:“我们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赛事,而且是专科生团队,能够冲出校赛重围又在省赛获得金奖,很不容易。每个成员都很优秀,虽然大家学科背景不同,但是对于改善乡村地区群众口腔健康问题都有着一样的热忱,做公益的初心始终未变。”

回忆本次大赛,从今年3月开始竞赛准备,到校赛选拔赛以及最终获得省赛金奖,前后历时4个月,韩娟及成员团队每天都是在忙碌之中度过。第一次接触创新创业大赛的韩娟,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互联网+”大赛,熟悉比赛政策和规则,从参赛选手选拔、团队组建,到制定教培方法,层层把关、细致指导。再加上北海国际学院的鼎力支持,“口美齿净”团队成功组建了一支跨学科、跨学院、甚至跨校的综合团队,为项目的脱颖而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校赛期间,恰逢韩娟早孕反应严重并且感染新冠病毒,但即使住院期间,她也尽量做到每天通过腾讯会议与团体成员沟通项目逻辑。但凡团队会议、走访调研、志愿服务等活动,无论身体状况多差,她都无一缺席,随身携带垃圾桶成为当时她出行的常态。

假期是韩娟最忙碌的时候,只有这时,学生才有充足的时间备赛。她带着项目团队成员准备资料、做PPT、修改完善项目内容,定期召开总结会,总结前期的成果、遇到的困难、接下来需要解决的问题。当团队成员意见出现分歧时,通常都是通过头脑风暴来解决,大家互相分享自己的见解,总结有益的地方。他们并没有关注分歧的本身,也没有固执地坚持自己的想法,而是各抒己见,取长补短,不求面面俱到,但对于每一个问题,都会努力解决到最好。

韩娟还想方设法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指导他们思考的方向及方式,指出每个成员需要改进的地方。每当大家遇到难以解决的难题想要放弃时,韩娟都会第一时间鼓励学生不要气馁,遇到困难要迎难而上。面对一次又一次的压力,团队成员郭勇说,“感谢韩老师的指导建议以及关心关怀,让我不断进步,成为更优秀的人。”在韩娟悉心指导下,项目团队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享受着“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胜利喜悦。

携手共赢 穿越荆棘破重云

“普及口腔健康知识,促进乡村地区群众口腔健康意识提升,是我们立项的初衷,也是项目能坚持下去的持久动力。”项目负责人、北海国际学院2022级商务英语专业刘仁冰坚定地说。《口美齿净———保护牙齿我们益路同行》项目将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成立了牙牙益家公益组织,与牙科诊所合作,通过义诊、科普知识宣讲等方式,将“根除乡村地区群众口腔牙齿问题,提高全民护牙意识”这一课题落到实处,致力于将组织的公益模式推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目前,“口美齿净”团队联合牙道公司共同研发全自动AI初筛仪,对口腔问题进行精准检测,首创全省独家口腔健康档案大数据分析平台,实现被服务地区口腔问题动态检测。

成功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的,获奖的过程充满了荆棘。韩娟表示,由于团队成员大多都不是口腔专业的,她便带领大家查阅相关资料、研读科研论文、掌握基础数据。同学们虚心向团队中的两位潍坊医学院口腔医学专业的同伴请教,多次参观口腔健康科技馆,认真听取讲解员的讲解,不断深化团队成员在口腔保健方面的知识。

谈及比较艰难的时刻时,刘仁冰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实地调研时遇到的困难,口腔门诊的不信任,甚至被拒之门外,团队无法获取有效数据和真实情况,曾一度让研究停滞不前。“但是我们从没想过放弃,韩老师带着我们不停地走访,从高新区到奎文区,甚至到寒亭区、坊子区,直到团队获得足够的数据支撑为止。”

每一个优秀团队,都经历了层层考验,才无限接近梦想的彼岸。“从一无所知到逐渐摸索了解并最后能获得省金,对我来说是一个跨领域的拓展和成长。带领团队从备赛到最后获得省金这段经历为我今后的辅导员工作积攒了非常宝贵的经验。”韩娟认为,参加“互联网+”大赛好比是打一场硬仗,而她与团队成员就好比是战友,团队成员们各司其职、互帮互助,在一次次讨论与调研过程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在备赛期间,我们经常和老师一起加班到凌晨一两点。韩老师也没有创新创业比赛的经验,大家互相学习,这让我非常难忘。”团队成员李姝媛说。的确,成功完成一件极其困难的事情后,最难忘的,永远都是互相鼓励共同进步的同伴。

行稳致远 满载收获亦前行

道阻且长,静水流深方能行稳致远。在获得省赛金奖后,“口美齿净”团队也将优化作品,朝下一个目标努力,继续追寻自己的梦想。“仅靠空想来选题是难以出成果的。”对于选题的遴选,韩娟也提出自己的看法。项目的开展需要深厚专业知识且过程漫长,所以要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和兴趣,跟自己的导师或者专业课老师请教,结合他们的科研成果去开展项目,会让项目更有核心竞争力;再就是多去参加社会实践,与企业多接触沟通,在这个过程中能拓展自己的创新创业思维,激发出更多新想法,让企业做背书也有利于在项目开展时获取企业的支持。

在4个月的征程中,“口美齿净”团队收获的不仅仅是荣誉,更多的是队友和师生间的温情。北海国际学院副院长王波在学院繁忙工作中抽出时间,从校赛开始就全程与队员们一起打磨项目,坚持与团队战斗在第一线,带领他们逐渐成长,引导他们去尝试、去实践,增强自己的实践能力。

“除了本身的兴趣外,关键是学校提供的创新创业平台,给了学生更多进步的空间和施展才能的机会。”谈到成功的原因,韩娟直言学校教育功不可没,学校创立了“必修课+选修课+创业实训活动+创新创业成果展示四位一体的创业教育体系”,多年来坚持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全面展示双创成果,营造浓厚双创氛围。同时,学校在教学、资金、培训、场地等方面的大力支持是学生创新创业得以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省赛备赛阶段,学校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刘国生陪伴“口美齿净”团队备战,不仅给予团队专业上的指导,还提供了贴心的后勤服务。

新起点上,学校将继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以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核心素养和能力作为改革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大赛为抓手,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练、以赛促创,全面培育、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和创新创造能力,助推学生成长成才,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让青春在创新创业中闪光。

来源:潍坊学院报